2017年8月2日 星期三

當您的女兒真是我的福氣!

當您的女兒真是我的福氣!

媽,在這出奇安靜的深夜,一幕幕年少記憶穿梭時光回到過去,踏進相框紙張泛黃的場景…… 
一個逃學蹺家,最終失學的孩子,對抗父親根深柢固的「萬般皆下品,唯有讀書高」觀念,使您難為極了!那年父親怒吼:「家譜裡第一個休學的孩子!」您沈默以對的卻是我高抬的下巴。

少不更事的我,絲毫不能體會您對於我中輟學業的憂愁與擔心。

您不斷延遲上班時間,在大街上跟隨我的行蹤,而我也只是漫無目的地在車街中漂泊;沒事還在天橋上徘徊,看著橋下車流癡念:「不知跳下去會是什麼滋味?」您一旁急急搶白:「妳若是真往下跳,我也會跟著妳跳下去!」

那麼篤定的語氣,好似忘了我上有兩個姊姊,下有一個妹妹、一個弟弟;真不懂您為何如此重視我。之後,我便常常夜半驚醒,汗涔淚潸,總分不清究竟是在夢中還是現實!  

記得有一年母親節前夕,一名高中女生跳入火車行駛中的月台,新聞報導出一張驚恐無助、萬分傷心的母親的臉,大大震撼了我,不禁想起多年前天橋上母女的真實記憶;終於大夢初醒地覺悟到,當時的自己是多麼殘忍!

今在星空月夜下,想起李白詩句:「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,朝如青絲暮成雪……」牽動您那滿頭白髮的傷悲,是我詩意年少的輕狂記憶,因為您無盡的母愛,以及對我永不放棄的跟隨與堅持,總算導正我在小小年紀即出軌的人生。

寫此文除在春暉五月表達對我慈母的深深感謝之外,另有感眼前社會失學問題嚴重,希望大家能對失學的孩子釋出關愛、永不放棄,更重要的是,我想告訴失學的孩子,快快回到校園,什麼年紀做什麼樣的事,就能得到幸福!要有希望,也要加油。 


雖然,我曾經失學,但現在我已經從研究所畢業了,獻上我的畢業證書給媽媽:謝謝您,當您的女兒真是我的福氣!